白海豚練習曲    

HD ∕ 50分鐘 ∕ 2013

臺灣西海岸有一群粉紅精靈,牠們乘著海流波濤,從北到南迴游嬉戲、覓食、繁衍生子,雖然這片海岸的生態條件大不如前,不過牠們始終依戀著,不曾遠離。牠們是「臺灣的」中華白海豚,如今族群數量已不到70隻。

2008年起,總投資額超過五千億臺幣的「國光石化科技園區開發案」選址於彰化濁水溪口泥灘地,預計填海造陸4000公頃。環保團體以搶救瀕危臺灣白海豚為號召,引起舉國輿論。而人民對環境的關注最終使得「國光石化案」放棄落腳彰化,白海豚成為臺灣環保運動的新象徵。

然而成為明星物種,是否真能挽救瀕危的臺灣白海豚?牠們是否能在西海岸繁衍不息,而非淪為政治與環保的口號?

歷時五年,導演簡毓群投入臺灣保育中華白海豚的紛擾糾葛,並走訪參照東南亞其他國家的經驗。當他了解更多關於保育中華白海豚的作為之後,心情猶如航行在大海中找尋瀕危的中華白海豚,感覺前途渺茫卻又懷抱著無限希望...。

 
  圖文版權所有: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
  WEB DESIGN BY MOONLIGH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