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秘的大海一點都不神秘,你知道海洋的一切和你的生活息息相關嗎?
你知道我們食衣住行超過90%的貿易透是過海運;每天使用的網路有一半的通訊設備都透過海底電纜傳送;你知道假設所有海水都被拿來提煉礦物、每一個地球人可以分到4公斤的黃金耶!可見海洋是相當珍貴的寶藏庫喔!

海洋日是什麼?
世界海洋日的概念,首次於1992年由加拿大在里約熱內盧舉辦地球高峰會議時提議。在海洋計畫團體(Ocean Project)和世界海洋網絡(World Ocean Network)的大力推動下,聯合國大會於2008年12月決議通過,訂定每年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,希望能夠藉此喚起民眾的海洋環境保護意識並投入海洋保育的行動。

地球有70%屬於海洋,雖然海洋對我們很重要,但一連串的破壞及污染正威脅著海洋;其中包括了棲地破壞、過度捕撈和海水酸化。這些現象都是因為科技發展以及全球人口增長,導致海洋資源過度使用所造成。因此,期望透過世界海洋日的倡議活動,喚起民眾對於海洋環境的重視。

荒野與海洋日

荒野保護協會守護地球最大荒野,荒野透過『議題行動』與『全國倡議』喚起全民的海洋意識、提升海洋議題的關注層級、招募志工投身海洋保育行動。荒野保護協會將舉辦第四屆海洋巡迴影展與愛海講座,並且舉辦台灣首次大型海洋藝術教育展,透過影片、藝術與科學讓我們重新看見海洋。

歷年荒野海洋守護工作:
1.愛鯊計畫
科學家估計,每年至少有4~7千萬隻鯊魚,因魚翅需求而遭殺害。光太平洋海域,一年便有一百萬條鯊魚,被活生生的切去身上的魚鰭和魚尾,再被血淋淋地拋回海中慢慢死去,世界自然保育聯盟(IUCN)更指出,目前已有111種鯊魚面臨絕種。於是,荒野與中研院合作,近行台灣首次愛鯊DNA計畫,於全台各地漁港採集1000份鯊魚肉樣本進行檢驗,檢驗結果發現,國人食用之鯊魚近6成瀕臨絕種。

2.永續海鮮
全球野生魚群急遽減少,吃壽司與海鮮卻蔚為時尚,各國無力挽回2048年無魚可食的運命,凸顯教育消費者的重要性,荒藉由「海鮮選擇543」與「生活智慧海鮮卡」宣導如何正確選擇友善海洋的海鮮食品。

3.清淨海洋
荒野保護協會於2011年4月,與其他四個保育團體,一起成立「清淨海洋行動聯盟」(Taiwan Ocean Cleanup Alliance),我們關注台灣珍貴的天然海岸,也關心二氧化碳排放造成海洋酸化問題;並在2011 年建立了全國海岸守護登錄系統 ,提供全國淨灘淨海的參與者,一個登錄匯整守護資料的平台,看顧台灣每一公里的天然海岸線。

4.海洋保護區
棲地守護一直是荒野保護協會成立的宗旨,相信大自然擁有經營自己的能力;我們除了關心中華白海豚在台灣西岸的棲地保護,也將透過對台灣海洋保護區之關注,保育生物繽紛的海洋。

海洋小學堂
海洋還有很多秘密你可能還不知道,快來海洋日系列活動猜一猜

你知道:
地球生物99%的棲息空間,都在海中嗎?  小提示:海洋藝術展
漁業提供全人類最大的蛋白質來源(14%)。 小提示:壽司與全球漁獲
80%的海洋汙染都是在陸地上造成的! 小提示:海洋塑化劑
全世界80%的人口住在離海100公里內的地區! 小提示:海洋塑化展
海上漂浮的塑膠垃圾每年殺死1百萬隻海鳥、10萬頭海洋哺乳類動物與無數的魚。 小提示:海洋塑化展
地表已經有12%的面積受到人類保護,海洋卻不到1.5%。 小提示:海洋特展
 
  圖文版權所有: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
  WEB DESIGN BY MOONLIGHT